木木

放过自己,放过众生

不思量,不自量之小事两三桩(1-4)

一则


神仙的命数都很长,所以过生辰从来以百年计算。

“上元仙子,陛下要什么时候生辰?”披香殿一个整理典籍日志的小仙侍一边提笔,一边问。

“下月初八,就是陛下三万两千八百岁的生辰。”他事儿,她都了然于胸,随时问任何细节,都出口就来。

“那仙子的生辰呢?”小仙侍登记完,又继续问。这本日志是要更新所有神仙的仙寿的。

“啊?我的?”邝露面露难色。自入了璇玑宫,她可再也没过过生辰。起初,太巳仙人还常常来催她回府庆祝,但她总有工作推脱。久而久之,太巳也不再开口。“好像两万八千岁?还是两万九千岁?”她搔了搔头,“我实在想不起来了。你随便填个数字吧。”

“啊!”


二则


每次天帝陛下过生辰,都会收到一大堆奇珍异宝。

整理的工作自然在邝露的身上。

这些年,她养了个习惯。但凡是女子可用的东西,她都会分门别类归置好。

“这个七宝琉璃簪,适合容颜娇俏的女子,就好像那个花界的昙花仙子穆瑶。恩,如若陛下以后娶她为妃,那就把这个留给她。这个白玉玲珑手钏适合心性温雅的女子。斗姆元君座下的毓华仙子就很适合。如果她做天妃,就把这个送予她。这个万年珊瑚珠链果然大气美艳。最适合那英气的魔界小公主,以后天魔联姻,就送它了。”

听着邝露一个人在边上碎碎念。润玉忍不住站在背后咳了一声。

“陛下!”她回身行礼。

“这些珍宝,我也无用,你喜欢哪个?自己挑个”他说得不动声色。

“多谢陛下美意,可是邝露也无用处。”她早就盘算好了,这些东西都是要来日帮天帝做聘礼的。

“我让你选一件,你选便是。”润玉正色,微微压住心头的不悦。

“这些戴着,实在累人。不方便邝露在御前走动伺候。”她抬眼,看出他眼底的冰霜,马上识趣地捡了一对式样最为朴素的耳坠子,“那就它吧。小小的珠翠像两滴露珠,这个称我。”

润玉不再为难,拂袖而去。

隔日,邝露再去盘点,发现藏宝阁的不少女式的珍宝玉石全部不翼而飞。她吓得忙唤来守护的侍卫一问。

“昨日陛下命属下全部散入人间,救助那些疾苦百姓了。”

“啊!”邝露头疼地扶额。陛下,你就是再宅心仁厚,也得给自己留点家底好他日做天妃的聘礼呀。算了算了,她还是日后再重新为他收集过吧。


三则  


“陛下,锦觅仙子送来了她新酿好的桂花酿。”邝露屁颠屁颠从凡间回来,把酒小心翼翼地放在他面前。

这是陛下最爱的美酒。却不知道他此刻是要马上喝,还是舍不得让她收起来。

润玉执笔批阅奏章,眉眼都不抬。道了一句:“放着吧。”

邝露想,他多半是要一个人自饮,便“哎”了一声。悄悄从小膳房做了2个小菜,与酒放在一起,然后退了出去。

其实,她是个酒中巾帼,更喜欢喝自己酿得醉红尘。刚好刚才做的小菜多了,她自己悄悄躲到布星台边自斟自饮了起来。

半晌过去,她手中的酒壶也空了3个。再多饮误事,她又把剩下的两瓶埋回自己寝殿前的木樨树下。

邝露再回正殿内,却见润玉独坐在桌前吃着她做的下酒菜。

润玉见她进来,便放下玉箸“邝露,只吃菜无味,快把你酿的醉红尘拿来。”

“陛下不喝桂花酿吗?”她奇怪地问。

“刚才彦佑来说想喝,我便给了他。”他一派自然,“怎么,你舍不得你的醉红尘了?”

“我这就去拿。”邝露退出殿外,心道奇怪:凡间的时候,锦觅仙子可不也给了彦佑君三壶?怎么现在,他又来跟陛下讨酒?


四则


月下仙人又来送红绳。

邝露放进了锦盒中。

哎呦,这红绳都多到可以编个同心结了。

好吧,闲来无事,就拿这些红绳编个玩意儿。

恩——就编一个龙尾吧。虽说是红色的,但她手巧,龙尾变得活灵活现,甚是好看。

邝露拿着编好的龙尾,略略发呆。再好看只怕也没用,送不出去的。便自觉地重新收回了锦盒中。

“邝露,我的玉坠子丢了。”润玉一边任由邝露穿戴朝服,一边道,“你给我寻个旁的配饰吧。”

“是!”她兴高采烈地从藏宝阁寻来一块通体莹白的玉坠,然后将它和红龙尾编成一个配饰。几番左看右看,直到自己都觉得自然看不出刻意的搭配后才满意。

隔日,她不动声色将那个红龙尾玉坠子递到润玉面前,小心翼翼地问:“陛下,这块莹玉可还行?”

他睇了她满脸的羞红,接过坠子,手指细细摩擦那殷红的龙尾,良久开口:“就它吧。”


评论(23)

热度(425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